首页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专题会议

为更好地推进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工作实效性,更好助力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人才培养一体化,12月7日,学校组织召开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专题会议,副校长高艳、副校长张星臣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各学院学生工作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张星臣副校长为全体本科生学生工作队伍作了题为《理解审核评估核心要素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总体要求,全面讲解了“定位目标”“学生发展”“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师资队伍”“质量保障”等核心要素内涵,重点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综合素质培养工作对本科生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

随后,校团委和各学院就本单位设计的综合素质培养实践项目进行交流,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对各个实践项目进行了交叉点评。姚念龙处长对交流项目进行了综合点评,分享了对综合素质培养工作的理解与认识,从“新时代对学生工作的新要求”和“高校人才培养一体化新需求”两个角度重申了推进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以OBE理念为指引,做好实践项目的选择、设计、指导和考核提出指导建议。

最后,高艳副校长总结讲话。高艳副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内涵式发展目标,近期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也提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在这一背景下推进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机遇大于挑战。各单位应转变育人理念、敢于自我否定、积极适应需求,将理念转化为制度、将愿景转化为行动,聚焦“大与小”“多与少”“面与点”的问题,推动综合素质培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在下一阶段,本科生学生工作队伍将结合此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OBE理念,优化本单位综合素质培养顶层设计,针对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持续性改进,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