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焦点

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第二场宣讲活动圆满召开

五月的太阳似乎比往年热辣

前额上渗出细密的汗珠

这都是因为

他们想把最好的一面带给我们

今天的中心报告厅

掌声比火热的五月骄阳更热烈

2019年5月16日, “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第二场宣讲活动圆满召开!本场宣讲活动的宣讲人分别是巾帼亮剑、不负芳华的退伍女兵——张佳,坚守自我、勇于探索的创业先行者——冯建洲,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追梦人——孟鑫,文艺工作者中的学霸——张琦,个人构成宿舍,宿舍成就个人——Z15-408宿舍。

经管学院 张佳

张佳同学以《巾帼亮剑,不负芳华》为题讲述自己携笔从戎的故事。新兵训练,加班加训,考核全优;奔赴宁夏,机台当战位,重大任务无一失误;在部队自学PS、组织参与党团活动,成为了连队同年兵中唯一被吸收入党的战士。“活力、新颖”是领导和战友对她的认可。她退伍后精进不休,从成绩落后到顺利保研,从科研小白到战果累累,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和公益活动,致力于帮助退伍返校后遇到困难同学。张佳同学希望所有交大学子都能铭记知行校训,脚踏实地,用智慧、勤劳和坚毅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电气学院 冯建洲

冯建洲同学以黑客帝国中的台词展开分享,通过七天完成大创一代样机的故事告诉大家如何“保持自律”,用成为美国K12科技教育公司的北京代理、洽谈承接伊拉克即时聊天APP开发的经历说明“保持好奇”的重要性,以曲折的创业之路展现“保持自由与真实”的力量,之后通过对“保持怀疑”的看法总结自己大学三年来寻找最优解的历程。最后提出红蓝色药丸的选择,引发大家的深省。

土建学院 孟鑫

孟鑫同学以“你想成为哪类人”的选择题引出自己的故事。大创项目中倾尽心血,清晨与朝阳作伴,夜晚与月光为邻,最终获奖十余项,疲惫与精彩并存的科研梦正在路上;去往全国各地考察调研,加入茅以升公益小桥参赛团队,责任与热爱并存的公益梦渐渐实现;放弃直接保研,毅然选择担任土建辅导员,以严谨高效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学校学院交予的各项任务,感恩回报的老师梦即将完成。他始终相信,梦想那么远,终归要要一步一步的走,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计算机学院 张琦

张琦同学以主持词开场进行宣讲。他由一个不自信的播音主持“爱好者”华丽蜕变为交大校园广播主持人,斩获主持人大赛冠军。他工作在交大文艺一线,担任《交大新闻》主播,组织多场名家讲座和校园大赛。他还是主持人中的学霸,现已推免至清华大学深造。文艺工作和学习让他更加积极地去面对生活,他秉持“用艺术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艺术的精神指导生活”。他鼓励大家,足够坚定,你定能在这里,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Z15-408宿舍

Z15-408宿舍由可爱迷人的江南男孩朱武、成绩体重双料第一的刘畅宇、“一条缝”看世界的丁楫刚、追风少年陈伟、黑帅男孩王希豪以及发言代表王炜歆组成。宣讲由一段有趣的宿舍话剧开始,通过宿舍的日常聚餐、参加比赛引出他们的行动方针——“个人构成宿舍,宿舍成就个人”。从跌宕起伏的宿舍微改造一等奖,到齐心协力的定向越野第一名;从知行并举的朋辈咨询,到扬帆领航的新生班主任助理;从字字斟酌的奖学金答辩稿,到兢兢业业的学生组织负责人,一路走来,宿舍成员行动一致,互相鼓励扶持。他们愿大家也能行动起来,展现属于我们交大人的青春力量。

在所有人宣讲结束之后,主持人将五名宣讲者一同请回台上进行了亲切访谈,现场观众对五名宣讲人进行了一些提问,五名同学都认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和谐。

青春是各种颜色的

是为国奉献的绿

是投身志愿的红

是安静学习的蓝

在青春的路上,让我们

奏响青春之赞歌

描绘青春之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