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焦点

“艺述交大·礼赞中华”第八届校园创意文化节精彩开幕

草长莺飞四月天,红果园满郁金香,在这个鲜花盛开的美丽春日时节,4月22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第八届校园创意文化节开幕式在建艺学院展亭隆重开幕。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 副校长张星臣,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党委副书记王莹,对外联络合作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团委、建艺学院等相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建艺学院团委书记刘萍主持。

开幕式上,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彤为本次创意文化节致开幕辞,指导教师张澎、参赛本科生吴浚汐作为师生代表发言,高艳副校长、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党委王莹副书记共同为本届文化节揭幕。

本届创意文化节以“艺述交大 礼赞中华”为主题,以建筑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艺术等设计类专业课堂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实践热情,聚集师生智慧,充分将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交大精神、建艺学院文化相结合,创作出具有时代特点的作品和方案。整个创意文化节由“新青年 新映像”文化作品展、“艺述荟 意彩集”创意集市、“建艺形象角色创意”作品展、“非遗与文创设计”工作坊、“极限校园 八小时生活”建造作品展等五个模块创意实践活动组成。同学们运用绘画、书法、手工制作、建造等多种形式,艺述巍巍交大百年筑梦,礼赞悠悠华夏优秀文明。

艺术类展区的作品全部由学生设计并实施完成,包括由70块活字印刷模块拼接构成的开幕式大门,以东巴文古老象形文字为元素的猜字墙,手工纸板制作的建艺形象创意作品,19件创意雕塑,20幅国画作品,41组创意色彩作品,15组百余套文创产品,以及丝网印刷、扎染、雕刻印章等创意十足的手工技艺类作品。

“极限校园,八小时生活”主题建造作品,从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出发,要求参赛团队任选校园中的一处学习生活空间,分析其功能、结构、空间构成等特征,并对该空间进行拆解和重组,形成新的建造空间体,满足容纳一名学生8小时的日常学习生活行为,主题贴近学生实际,建造过程也为学生认知材料的切割、交接手法、组合样式提供了新的途径。

本届创意文化节为拓展学生实践专业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创意灵感搭建了展示交流平台,营造了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的创意产品展现了交大学子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以新时代创新思维践行“知行”校训的精神风貌,以昂扬的姿态为祖国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