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焦点

北京交通大学举办“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北交大分中心)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 暨“自强之星”评选表彰

9月20日,北京交通大学举办“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北交大分中心)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暨第十届“自强之星”答辩展示会。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法处副处长皇甫磊出席启动仪式暨答辩展示会并颁奖。

为落实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署,北京交通大学依托学校自强社组建“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北交大分中心),将每年9月和10月确定为北交大分中心的志愿服务月,积极开展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11场。其中,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场、面向新生1场、面向全校学生4场。

北京交通大学 “自强之星”是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置的最高荣誉,同时也是学校学生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树立“成绩优异、生活乐观、勤于实践、乐于奉献”的优秀学生典型,激励广大学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学会自律,努力自强,拥有自信。“自强之星”评选展示活动自2009年起开始设立,已成为学校具有影响力的资助育人活动,同时纳入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学第一课”体系。

在“自强之星”答辩展示环节,经学院推荐、材料评审、网络展示等前期评选产生的15位候选人,从科技创新、社会工作、服务奉献、自强自立、典型事迹、个人特长等方面展现了自身良好的励志风貌,他们的奋斗故事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充分肯定了评选展示活动的教育意义,赞扬各位答辩同学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的奋斗精神,勉励在场同学向榜样学习,刻苦钻研、拼搏自强、感恩奉献,努力成长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他强调,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在夯实经济资助的同时,不断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努力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资助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资助专项工作负责教师参与启动仪式并担任答辩展示会评委。全体学生自强社骨干,全校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