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管理日常管理

学校举办2023年“奔跑吧”展翼计划暨资助主题社会实践答辩展示会

9月13日和15日中午,2023年北京交通大学“奔跑吧”展翼计划暨资助主题社会实践答辩展示会分两场在建艺楼一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洁、数统学院学工办主任毕全记、马克思学院学工办主任刘慧敏、学生处翟天宇、团委张爱兵、资助中心孙和昌、校自强社社长代表出席答辩会并担任评委,各资助实践团成员150余人现场观摩。

为进一步完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打造资助育人品牌工程,引导和帮助广大困难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资助中心今年暑期继续开展“奔跑吧”展翼计划暨资助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自5月25日启动以来,受到学生们广泛关注,累计收到全校67个团队的立项申请,通过组织立项答辩会确定30个团队获批立项并获得经费支持。

30个实践团队利用暑期走进重庆、山西、新疆等地,聚焦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实地调研、乡村支教、文旅推广、生态建设、产品促销、产业扶持、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在实践中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在答辩会上,各实践团结合专业优势、实践特色,多角度展示了实践成果与感悟收获。通过详实的调研数据,为我们展示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的美好生活;通过精美的微记录视频,全面再现了交大学子初心向党、执着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公开答辩和材料评审的情况,最终评选出学校冠军团队推荐至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来自全国25所高校的团队进行决赛汇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洁为所有实践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下一步,学校资助中心将继续夯实社会实践的育人平台,引领困难学生参与实践进行个人赋能,展示交大学子在农业发展、养老服务、人文关怀、技术支持等方面的青年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