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在金秋飒爽、丹桂飘香的丰收时节,我们迎来了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根据学校安排,我校2023年中秋、国庆节将于9月29日(星期五)至10月6日(星期五)共放假8天。希望大家在享受长假的同时,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和事故防范,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享受一个愉快而又安全的假期。为此,学生工作处(部)特作出如下安全提示:
   一、合理安排行程,准时返回学校
   我校2023年中秋、国庆节学生放假时间为9月29日(星期五)至10月6日(星期五)放假调休,共8天。请同学们根据放假通知,合理安排行程,及时购买好返程票,按时回学校报到。如确实特殊情况不能按期返校,请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并办理好请假手续。
   二、维护宿舍安全,消除火灾隐患
   秋天天干物燥,容易引发火险。假期同学外出较多,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所以长时间离开宿舍时,务必将电源关闭,以消除火灾隐患。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按规定使用电器。切忌私接电线,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能在宿舍内吸烟、使用违规电器、给电动车充电。电火无情,一定不要心存侥幸。
   三、时刻保持警惕,严防诈骗偷盗
   同学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重视网络安全。要文明上网,讲究网络道德,注意身心健康。不轻信网上虚假信息,不造谣、不传谣。同学们应提高个人警惕,谨防诈骗。同时,应注意个人信息的防护。转账前要确认核实对方信息,不要随意将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借给他人。下载注册“全民反诈”APP,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要带校外人员进入寝室,贵重物品放妥善放置,外出寝室要关好门窗,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他人顺手牵羊。
   四、文明安全出游,平安开心游玩
   对于外出旅游的同学来说,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前往规范、安全的旅游景点;要带齐证件,尽量选择结伴出行;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时切勿看手机、带耳机,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与陌生人交谈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开人流过多、过于拥堵之地,离身的食品,水不要喝;娱乐项目先问价;保护当地的环境,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更不能破坏旅游目的地的文物古迹;做一个有素质的游客。
   五、保持科学作息,安度圆满假期
   秋冬季节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假期要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减少久坐,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科学饮食,清淡饮食,切勿暴饮暴食,防止肠胃疾患;昼夜温差较大,注意添减衣服,防止风寒流感;不要因沉迷网络游戏而通宵达旦,要及时做好学业的梳理总结,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规划,做到劳逸结合!
   以上是我们对同学的温馨提醒。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学生工作处(部)
2023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