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思想教育日常教育

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2015年7月13日至21日,学校开展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此次评估借鉴了教育部院校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同时也融合了专业认证的理念,共设置了8大审核项目,26个审核要素,66个审核要点,目的是以评促建、评建结合,促进学院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首批接受学院审核评估的学院是交通运输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
 
1.jpg
 
7月13日上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汇报会在机械楼召开。副校长张星臣介绍了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的思路和现场考察工作。他指出,开展审核评估工作顺应国际高等教育重视评估认证的趋势,旨在切实提高培养质量。评估工作不作结论,只谈问题和意见,重点考察学院工作机制体制问题。
 
经管和运输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围绕审核评估的8大审核项目,向与会领导和评估专家汇报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情况。评估专家结合自评报告审阅情况和汇报内容进行了质疑。会议正式宣布了由王金华教授和宋守信教授为组长的专家委员会。启动会由教务处处长李长春主持。
 
2.jpg
 
3.jpg
 
4.jpg
 
会后,评估专家分成两组分别对经管学院、运输学院进行现场考察。在近一周的考察中,专家考察了经管学院实验中心、运输学院实验中心、运输设备馆等教学软硬件情况,对实验开出率、实验项目质量、实践教学效果等问题进行了了解;查阅了近三年毕业设计、期末试卷等支撑材料以及自评报告的补充材料,掌握了学院教学过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关注项;与各年级、各专业本科学生座谈,调查学生的学习投入、对教学的满意度等情况,并倾听学生的意见;与专业教师和负责人座谈,了解专业的发展瓶颈、制约教师对教学投入等问题。
 
5.jpg
 
现场考察完成后,专家围绕审核评估项目要素,根据材料审阅和现场考察情况形成了正式评估意见,并向学院进行了交流和反馈,以帮助其持续改进本科教学。
 
下一步,学校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院审核评估。初定电信、机电学院和理学院作为2015年学院审核评估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