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思想教育日常教育

2015年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initpintu_副本.jpg
7月15日-19日,我校2015年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在完成校内理论教学环节后,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校外社会实践环节。校党委副书记、暑期学校校长高福廷,副校长孙守光带队分赴延安和井冈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全体学员中进行庄严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延安3.jpg
延安4.jpg
 
赴延安社会实践团学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纪念馆、王家坪、枣园和西北局等革命旧址,重温光辉革命史的厚重与积淀;瞻仰四八烈士陵园,感动于革命先烈无私的献身精神;在张思德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观看红色历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感受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唱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体会红色老区淳朴的民俗风情和崇高的精神风范;参观延安大学校史馆,学习延安大学“观史育人,德润心灵”的治学精神。此外,学员们还自行组织编排表演主题节目,彰显学员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井冈山1.jpg
井冈山2.jpg
 
赴井冈山参加社会实践的学员听取了专题报告《井冈山斗争及井冈山精神》,与王佐、袁文才、曾志等井冈山红军后代座谈互动,在理论教学中了解学习井冈山精神;参观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黄洋界等革命圣地,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及井冈山斗争声光电全景画,在现场教学中深刻体会井冈山精神;接受铁纪教育,参加团队建设,亲身体验当年红军的艰难历程,在素质拓展中努力践行井冈山精神,提升团队执行力和凝聚力。
 
经过为期一周紧张充实的教育培训,2015年暑期学校圆满完成校内外各环节工作任务,7月19日分别在延安和井冈山两地顺利举行结业仪式。在延安,高福廷对暑期学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表示祝贺,对各相关部门在组织实施暑期学校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高福廷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暑期学校各个学习环节,并有四点感想与学员们分享:一是重新认识延安,认识伟人,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二是深刻认识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三是深化理解群众路线,统一战线的建立是我党取得胜利的法宝;四是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孙守光也对暑期学校赴井冈山学员顺利结业表示了祝贺。他指出,七天的学习使青年教师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责任使命,熟悉了学校政策,转变了思想观念,增进了同事情谊。他希望青年教师及时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实践成果,努力在各自岗位上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结业1.jpg
仪式上,校领导为本期暑期学校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雷凯、郭静、吕芳青、王海滨代表参加学习的青年教师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这次学习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同时不仅学习了理论、开拓了视野、收获了友谊,更经历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青年教师暑期学校是直属于学校党委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并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此次校外社会实践是配合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青年教师搭建优良的学习交流平台,学员在活动中提高了理论修养,建立了深厚友谊,深化了暑期学校的实践成果,形成了良好精神面貌。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认可和一致欢迎。土建学院的刘明辉老师认为,“在参观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时,看到毛泽东同志为抗大题写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校训,感到极为振奋。我们是交大的青年团队,要将这种同心同德、舍己利人的延安精神带回交大,传承下去”;语言学院的刘晓燕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通过暑期学校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我更快融入到北交大温暖的大家庭,体会到了教育部领导及校领导对青年教师的关爱,更感受到了同事们的关怀与热情”;机电学院彭俊彬老师动情地说道,“学习了延安精神后,我更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从事动车组方向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今后要在业务上多钻研,在思想上多追求,为我国铁路的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人事处贠小琴老师深有感触地讲到,“此次高规格高质量的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看党性,看校情,看责任,看师德,从而看得更深、更远、更贴切。”
 
电气学院杨少兵老师感慨道,“踏上红军将士们曾经战斗过的土地,耳闻目睹他们的悲壮事迹,真切地感受到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井冈山精神不仅是宝贵的革命财富,也是充满正能量的精神财富”;经管学院王超老师总结道:“一次井冈行,使我认识到早期中共工农武装革命的残酷性、曲折性。感谢他们大无畏的英勇牺牲精神,才有我们幸福的今天”。语言学院戴江雯老师总结道:“从茨坪、大井小井到黄洋界,井冈山街道两侧的火炬路灯延续着这块革命热土的红色道路,指引着我们‘涤荡灵魂,倍添信念’的实践活动,播下了‘把井冈精神带回北京,传播于交大课堂,践行于工作生活’的种子。”图书馆赵秀姣老师认为,“巍巍井冈山,纵横五百里!我们踏上革命热土,缅怀革命先烈,共同学习。我们是承载着厚重历史的交大人,我们更是承载着发展希望的交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