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防教育参军入伍

秉承知行骋疆场 牢记使命颂青春 ——致我校适龄应征青年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近年来,我国在国防建设方面成就令人瞩目。青岛港海上阅兵,32艘舰艇铁流澎湃,39架战机翱翔天际,共同绘就中国海军70周年的壮美画卷!首艘国产航母、首艘055万吨级驱逐舰相继下水,歼20、歼16、歼10-C等先进战机陆续列装部队,长征十号核潜艇掀开神秘面纱,东风-31AG洲际导弹首次曝光。一大批先进装备、先进武器的震撼亮相,标志着我国向强国强军目标大踏步迈进。

一流的军队需要高知识、高素质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的八名入伍新生的回信中,勉励在校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我校的光荣传统,应征入伍是我校学生投身国防、荣校爱国的实际行动。自2011年起,我校先后6次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3年以来,共计有600余人报名应征,有261人光荣参军入伍,实现自己的军人梦,其中有240名有志男儿,21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在已经退伍返校的237名同学中,7人荣立三等功,几乎所有学生荣获“优秀义务兵”光荣称号,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20余名退伍复学学生被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13人在部队光荣入党,2人荣获校“五四”奖章。

为鼓励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北京市、西城区和学校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学业优抚政策:

1.复学规定:高校在校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转换专业:在我校参军入伍的学生,退役后复学时可提出转专业申请,经教务处与相关学院审核同意、拟转入学院面试考试合格,报校长专题会议研究同意,转入学院视学业进度将学生编入相应的年级。

3.推免保研加分: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自愿参加我校征兵入伍且服役期满后复学的全日制本科生,申请参加普通推免,应满足《北京交通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有关规定》的基本条件,同时服役期间表现良好,可获得最多加0.15的附加学分绩点

4.研究生专项招生: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并将高校在校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5.考研加分: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6.高校在校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可以申请免修体育课、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等课程。

7.提高奖学金等级:高校在校生入伍后享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复学后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不含一等奖学金)。

8.报考军队院校:高中生士兵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当年1月1日),在校大学生生士兵年龄可以放宽一岁。

就业优抚政策:

1.进京落户政策:本科以上学历非京籍退役复学后完成学业的在校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

2.定向招聘政策:

(1)北京市将面向退伍完成学业的应届毕业生组织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员工,分别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员工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如果当年公务员考录岗位总体数量较少,考录数量应不低于当年公务员考录计划的5%)、15%、15%和10%。同时,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可报考其他非定向公务员考录职位,或西城区属公务员、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的考录和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在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计算工龄,在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3.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4.高校毕业生士兵满足相应条件者可在部队提干。

5.自主就业: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役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部队发放一次性退役金,地方人民政府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

6.安排工作:士官服役满12年的、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等情况,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在校大学生服役期满退出现役时不愿复学而希望就业的,由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的退伍军人安置机构负责接收,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安置。

经济优抚政策:

凡从西城区入伍的适龄青年,2年义务兵期间,按标准本科学生不低于33万元,且每年定期增长(学费资助部分按最高金额计算,具体金额以实际报销金额为准)。不计进藏兵增发部分、部队伙食费、服装费等,士官另行计算。

征集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

征集年龄:

男青年为年满18至22周岁(出生时间1997年1月1日—2001年12月31日),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到24周岁。女青年为年满18至22周岁(出生时间1997年1月1日—2001年12月31日)。

征集条件:

1.政治条件:政治合格,学习成绩和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政治条件要符合2014年颁布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

2.身体条件:体格条件要符合2015年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及有关规定。要点如下:

(1)身高,男生要求身高不低于1.60米;女生要求不低于1.58米。

(2)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3)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4)面部、颈部文身或瘢痕直径不超过3CM,着短装身体其它裸露部位直径不超过3CM。

征集方式和时间安排:

“全国征兵网”网址为http://www.gfbzb.gov.cn

男青年于2019年5月29日17:00前,(1)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参军意向等,应征地选择“西城区-北京交通大学”;(2)自行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及存根;(3)填写《北京交通大学应征入伍报名表》,办理相关手续;(4)持两表到学院辅导员处登记。

女青年于全国征兵网公布的报名时间(一般为6月25日左右)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应征报名。报名截止后,将依据报名人员高考相对分进行排序,择优选择初选预征对象。女青年可于近期到学院辅导员处登记信息,开展后续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征兵工作站

北京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