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防教育参军入伍

学校召开2018年退伍复学学生座谈会

2018年9月20日,2018年退伍复学学生座谈会在学生活动中心441室举行。高艳副校长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学生处、武装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2018年退伍复学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高艳副校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光荣退伍载誉归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为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的精神点赞。她希望退伍学生铭记军旅生涯,珍惜军人荣誉,传承军队作风,在今后的生活中把在部队养成的好传统、好习惯带回学校,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她希望退伍学生发挥表率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成长进步。她希望同学们退伍不褪色,踊跃参与退伍士兵协会的活动,把军营故事传递给更多交大学子。

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了他们在部队服役期间的训练、学习、生活经历以及入伍后的转变与收获。同学们对服役期间和退伍后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鼓励表示感谢。退伍学生纷纷表示,军旅生活是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不仅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更加深了对责任、荣誉、使命的理解。大家都表示复学后将牢记退伍誓言,初心不改,尽快适应环境,发挥优势,更加努力学习,在学校这个新战场做一名优秀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日前,我校再次荣获“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校自2011年以来第6次荣获该荣誉。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机关部门和各学院党委的密切配合下,按照“早启动、全覆盖、多宣讲、精服务”的工作要求,广泛发动宣传,认真组织实施,多方开展工作,克服了动员时间短、征集任务重等困难,圆满完成征兵任务。自2005年我校开始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以来,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军。共有370名学生光荣入伍,其中男生336名,女生34名。入伍同学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非常优秀,绝大多数同学都获得了部队表彰。

今年,我校有来自11个学院、21名本科生退伍复学,其中18名男生、3名女生。他们在部队中表现优异,有20人次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16人次获“嘉奖”,有1名同学在部队入党。此外,今年我校共有35名男生、4名女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成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战士。他们不仅展现了一名交大人的担当,更展现了一名优秀军人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