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防教育国防活动

我校获评全国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我校成功入选。据了解,本次评选经学校自主申报,由教育部综合认定,旨在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改革,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始终将国防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国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养成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国防生培养与征兵工作相结合,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增强广大师生的国防观念,逐步形成了富有北京交通大学特色的“课堂、课下、网络”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体系。

近几年,我校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工作形式,以军事理论课为主阵地,在军事理论课期间进行军事化管理,上、下课以学院为单位统一集合,整队带入、带出,做到集合有歌声,行进中有口号声,课前向教官报告,课堂上有掌声,推动课堂军事化,唱响国防教育“主旋律”。丰富军训内容,将军训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把养成教育放在首位,与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和组织观念,引入模拟射击、灭火器教学、大型活动疏散演习、文艺汇演等新内容,注重训练内容的丰富性、训练时间的灵活性、训练安排的自主性,打造课下国防教育“迎新教育月”。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国防教育文化活动,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学校组织国防教育报告会等活动,邀请杨利伟、景海鹏、金一南、罗援、谭晶、朱振华等部队杰出人物走进学校,在校园中掀起国防教育热潮。学校和国防大学、国旗仪仗队等建立了良好的国防教育合作关系。邀请国防大学教官、仪仗队官兵为学生作国防知识讲座,训练学生国旗班,丰富了学校国防教育形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军事训练营、定向越野等活动,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培养了团队精神,在校园生活中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

学校高度重视征兵工作,通过北京交通大学Vke微信公众号、微信专栏等平台,多角度宣传我校入伍学生,展现部队生活,全方位加强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2013年以来,我校共有223人光荣参军入伍。在已经退伍返校的199人中,几乎所有学生均获得嘉奖或“优秀士兵”荣誉,7人荣立三等功,2人荣获“五四”奖章。

通过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我校秉承了一代代交大人独有的国防教育传统,逐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具有交大特色的国防教育新模式、新路子,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5年圆满完成首都纪念学生军训工作开展20周年阅兵任务,时任军委领导参加阅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09年全部由我校2323名学生组成的交通运输方阵参加了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学校先后获全国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